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關於基金會
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宗旨
基金會記事
基金會組織
執行長簡介
執行長的話
執行長小故事
顧問與專業團隊
顧問群
研發團隊
永續服務
永續與專業
未來與展望
LOGO的含意
首頁 > 關於基金會 > 執行長簡介 > 執行長小故事
執行長小故事
從基因的角度看人的本質
----

如果人真是由演化的途徑而來,那麼,人是世界上最不孝的動物,因為我們常把自己的「祖先」關在動物園的籠子裡,不但只是偶爾丟根香蕉給牠們,餵牠們吃點東西,甚至還把「祖先」當成戲耍的對象。

 從小到大,學校的課本都告訴我們:人是由猿猴演變而來。這樣的說法是立基於從前根據化石做研究;在化石的顯示中,人和猿猴的骨骼的確非常類似,因此才有這樣的結論,再加上達爾文「進化論」的推波助瀾,使得這種說法彷彿成為一種合乎科學的鐵則。

 一九五○年代,因為發達的科學,發現形成每一種生命的基本物質存在於細胞核內的核酸,也就是所謂的DNA。自一九五○年代至今,我們對DNA的了解愈來愈多,這對我們了解生命從何而來的議題,有了很大的貢獻。今天,我們探查人和猿猴到底有何不同時,DNA便扮演一個極重要的角色;對DNA了解得愈精密,對人和猴子的同源性就可以有更客觀、更正確的了解。

進入細胞核
 我們把決定生命的物質定義稱為「基因」(Gene)。這個字源其實與聖經中的「創世紀」(Genesis)為同源字,所以如果了解創造的奧秘,就更能了解上帝的存在。
用「基因」這個名字,其實是大有學問的,因為Gene這個字可以衍伸出另外兩個字:Generality(創作之意),另一個字為Generation(世代之意)。它同時告訴我們「基因」很可能是要經由「創作」才能有的,而「創作」這件事需要深刻的智慧才能竟工:創作出來之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使命,就是要能「世代延續下去」。「基因」這個分子透過「創作」的途徑,才能生出各種不同的生物。

 化學家在做研究時,可以看見分子之間有能力的變化,他們也發現原子核外圍有許多電子,電子的數目代表元素的位置,是非常有秩序的,改變或破壞電子的秩序,就會釋放同等的能力;週期表也是很有秩序的,當這個秩序被破壞時,能量就會釋放出來。除了這些,化學中還有核子是可以研究的,研究核子時要藉助加速器打開核子,才能看到裡面蘊含的奧秘。當化學家打開原子核的時候,才發現裡面的速率比外面還要大很多,這表示裡面的秩序是更大的。

 人類在十九世紀時,研究出分子間的能力變換而產生蒸氣機,促進了工業革命;之後,化學能是更進一步的發現;今天,核能的研究與發現則超越這一切這使得整個社會結構都有很大的改變。生物學的進展也是如此,早期的生物學家都只能研究化石,不過生物是有細胞的,每一個細胞都有細胞質,研究細胞質內的變化,就產生許多學門如組織學、細胞學、生化學等各種不同的科學,雖然細胞質中已蘊含許多生命的奧柲,但它仍無法解決我們對細胞的許多疑問,例如:為什麼有的細胞有鞭毛?為什麼細胞有各種不同的樣子?

 真正可以為這些疑問提供解答的是細胞核,所以,一定要進到細胞核裡找出到底是什麼主掌細胞質、細胞及整個生物體的構造。生物學家進人細胞核後才發現自己與化學家所經歷的完全相同,就如化學中的核子般,細胞核裡面是一個更有秩序、更奧秘的地方。

人從哪裡來?
 基因工程是廿一世紀新興的工程,它與土木工程、電機工程一樣,都有很大的能力,我們將基因工程的能力稱之為生物能,如果不能好好控制這個生物能,它會改變整個世界的生活和結構,就像十八世紀工業大革命、廿世紀核能的革命般,廿一世紀應該就是細胞核的世代,這將會帶來非常強的改變世界的能力。也正因為這緣故,所以基因研究是現在非常熱門的風潮,美國目前最大的一個研究計畫叫做「人類的基因解碼計畫」;科學家向來對人類的存在問題並不十分了解,自從發現DNA之後,科學家們開始覺得有一把可以進入生命的鑰匙,可以了解生命是怎麼構成的。美國已在去年六月完成基因解碼的初步工作,對人體到底有多少基因,以及其各自功能將有更突破性的進展。

 在深入的研究之後,我們就會更清楚認識人類到底是不是由猿猴演變而來;基礎的研究,不但可以帶動生命科技及生活上的改變,對於真理也永遠都會帶進新的認知,這就是人和動物最大的不同;人有好奇心,上帝也賦予我們研究真理的能力,而其他所有的生物都沒有這個能力。

 今天,當我們破解細胞核、發現DNA分子的時候,我們可以重新在這個亮光中,再來審視一個非常古老的問題─人類是否真的源於猩猩、猴子?猩猩、猴子的基因與人類有沒有很大的不同?對於上帝造人這件事,可不可以有一個新的認識?

DNA檢驗進化論
 DNA是一個密碼,這就像中國人所說的那一個「道」(Logos、Word),簡單來說,它是一個「語言」(Language)。中國人說「朝聞道,夕死可矣」、「知所先後,則近道矣」,這些看法都與DNA的語言非常相合;DNA是由四個核酸基字母A、T、G、C合成的,這是雙股的分子,這中間的核酸基是相配對的,A與T、G與C在一起,在整個密碼中,雖然只有四個核酸基,但先後秩序不同時,就會生成不同的植物或動物或人類,對生命來說,這絕對是一個非常大的奧秘。
人類從未在生命上研究出任何新的東西,只不過我們可以離「道」近一點,可以知道這個「道」到底是誰創作的?人類為什麼會長成這個樣子?

 現在的科學家將DNA抽出,再以化學方法加以研究,就可以知道每一種生物之間的關係,而「演化論」此時便受到極大的檢驗,例如所有的基因序列都整理出來後,就明白人類和猴子的關係、細菌與濾過性病毒的關係、動物是否真如「演化論」所說,是由植物演化而來。美國最近已完成大腸桿菌、酵母菌及線蟲、一些小的濾過性病毒的序列排列,等到西元二○○三年時,就可以知道人類的基因序列了。
DNA裡的恩典
 人類如果對DNA有多一點的了解,我們對上帝的創造和他的能力,就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DNA是一個非常長的分子;人有廿三對,也就是四十六條染色體,最近的科技可以把染色體分解出來,知道每一條染色體都是一條叫做DNA細細的分子,四十六條染色體拉開接起來後,這條DNA竟然長達一百八十多公分。人從受精卵的第一個細胞,到一個成熟的人,必須要複製很多很多的細胞,一個人類大概有三萬五千個基因,所以生命力的第一個特質,就是細胞要能開始分裂、複製,這個能力與原子核完全一樣。這種連鎖反應複製的速率非常快,只要分裂四十多次,就可以達到十的十四次方,也就是一個人大概的細胞總量。我們身上很多的細胞會死亡、再生,所以一生中的細胞總量絕對不只是十的十四次方。人的DNA到底有多長?粗略估算大概可以來回地球與月球間五十萬次,可見上帝給我們的生命力是非常強的。

 這麼長的DNA在複製中,要分裂成兩個,竟然不會打結.,大腸桿菌只有一條DNA,而且非常細,廿分鐘就可以複製完成,拉開時不會打結,這已經是極大的奧秘.,人類有多少細胞,每次複製時就有四十六條DNA要複製,彼此之間都不會打結,這更是一個奧秘。後來,科學家們才發現細胞核內的秩序是極難想像的,這些DNA一定要在一個很有秩序的結構上才能完成這件事,而且速率要非常快,這就是我們生命力偉大的地方。當我們想到自己的生命是這麼樣的複雜纏繞,但又不會打結,在每天清早起床時,是不是都應該感謝上帝?我們的頭髮常常打結,但是這麼長的DNA,在這麼多的複製動作中卻從來不打結,這要不是上帝的恩典,又該如何解釋呢?

 生命的基本單位是DNA,DNA又要複製、又這麼長,在過程中又必須完全正確,如果在中間有任何差之毫釐的差錯,後果是不堪想像的混亂;一個受精卵懷胎十個月,變成一個孩子,這個孩子有這麼多的細胞,他的眉毛、眼睛、耳朵都是對稱的,這實在是個奇蹟,如果這個受精卵在複製的過程中出一點點差錯,很可能生出來的重量仍然相同,但卻是一個像肉丸狀的東西,而不是一個正常的生命。所以,每一個生命都是經由絕對正確的過程而來,其中不容一絲一毫的差錯。
我們做一點點東西時,就要求「版權所有、翻印必究」,但是生命形成的過程比我們所能做的事情不知複雜多少倍,我們卻從不認為這有版權的問題,這不是很自私的觀念嗎?

從基因中看「創世記」
 「創世記」是一本很古老的書,有人認為它已經不合這個科學時代的需要,不過自從人類知道基因這件事後,創世記開始有了另一個新的生命。
 在所有的宗教中,只有基督教開宗明義地說到「創造」,其他沒有任何一個宗教談到這件事情。研究生命如果以「創造」的論點為基礎,就一定會談到「基因」,如果以「演化」的論點為基礎,則是以「化石」為研究根基,而所有生物學家都知道「演化論」不是一個真理,它只是一個論證。

 創世記中有個論點是非常重要的:「各從其類」。上帝在第五天造生物時,一直在重複「各從其類」,雀鳥、大魚、牲畜、昆蟲、野獸,都是「各從其類」(參聖經創世記第一章)。不論任何書,只要一直重複說某件事,就表示那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整本聖經都是如此,它一直在強調生命的「各從其類」;即便是外觀極為相似的東西,如果本質不同,他們就不是源自同一根源。創世記中再再表明了上帝創造的重點。

 基因的總量中只有三﹪的基因是負責製造蛋白質的工作,其他九七﹪則是負責染色體結構體之形成,例如馬和驢便是一個例子:在聖經中,馬和驢是「各從其類」的動物,但是人類將牠們交配在一起,產生了人類認為的新種「騾子」,站在生物學的定義來說,「騾子」並不是「新種」,牠只是一種「變種」.,所謂「新種」是要在自然、不強迫的狀況下交配,可以一代又一代繁衍下去的生命,才算是「新種」。

 馬和驢的染色體數目可能相似,但實際上是完全不同,在進行減數分裂時,因不能同源排列成就正常之精卵,所以,騾子沒有辦法繁殖生命;上帝定規的「各從其類」在這裡完全得到證實。另外,在美洲及非洲各有一種鹿,外觀非常相似,達爾文如果來研究牠們的化石,一定會認為牠們是同種同類,但是當我們抽取這兩種動物的染色體後,才發現其中一種只有四對染色體,而另外一種則有廿多對染色體,這個結果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如果牠們交配,是絕對生不出第二代的;連很多大豆植物亦是如此,所以現在生物學家一致的結論是:不論生物的外觀有多相似,但因為染色體的形狀、數目不同,牠們就得要「各從其類」,上帝如果不允許牠們交配,牠們就無法越過這個鴻溝。

人與動物不同源
 認為人是由猿猴演變而來的「演化論」支持者,很多人都不知道猿猴、猩猩的染色體有多少對,事實上,人有廿三對、四十六條染色體,猴子為四十二條,猩猩則是四十八條;雞為卅九對、老鼠為廿對,很多極低等的生物卻有上千對的染色體。幾乎所有生物染色體的數目都不一樣,我們不可能由猿猴演變而來的原因,一是因為基因數目不一樣,二是甚至連基因的形狀都大異其趣。我們在研究分子生物學時,就會很清楚地知道「創世記」中的「各從其類」,一點也不是誑言。它不但合乎科學的解釋,甚至遠遠領先科學的發展。

 既然所有的生物都是各從其類,那麼,人是屬於哪一類呢?創世認第一章26節說:「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在這裡,我們可以清楚知道人類與上帝是一類,而不是與動物同類。人與禽獸不同,因為我們是依著上帝的形像受造,所以,人類的心裡有良知,做任何事情,心裡都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們對或錯;如果我們是經由「優勝劣敗」的法則演化而來,為什麼人的心裡還會有良知、道德觀?唯有上帝的形像含有仁義、捨命、利他....,上帝也將這些特質賜給人類,所以,我們的生命形像與動物是南轅北轍的。

貨物條碼中的祕密
 現今貨物交易時絕大部分都是以條碼為依據,條碼的發展就是由基因而來。科學家研究基因時,發現染色體有線碼,染色體的線碼和貨品上的條碼長相幾乎相同,上帝用含有線碼的染色體管理生物界數以千萬年,人類今天才學會用線條管理貨品,結果同樣管理得很好。聖經創世記說:「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里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申命記也有一句話:「隱密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二十九章29節)在線碼與條碼這件事上,不就是如此嗎?人的生命中隱含著各種不同的線碼,這是上帝所造;人類在其中學會管理的能力,將之運用出來,讓一切都有條有理、亳不錯亂。
 上帝賦予人兩個很大像祂的特質,第一,祂會創作,人類也會,這是其他動物沒有辦法做到的;第二,上帝會管理,人類也會,這也是其他動物無法做到的。而在整個生物界中,也唯有人類財擁有這兩項特質,從這裡又可以知道我們是與上帝同類,而不是與動物同類。
愈了解基因就愈不敢輕忽「創世記」裡所有的記載,也更敬畏上帝那深奧、廣而難測的創造能力。在「基因」的研究中,誰還能大言不慚地說「人是由猿猴演變而來」?

宇宙光雜誌
2001年V.28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