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關於基金會
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宗旨
基金會記事
基金會組織
執行長簡介
執行長的話
執行長小故事
顧問與專業團隊
顧問群
研發團隊
永續服務
永續與專業
未來與展望
LOGO的含意
首頁 > 關於基金會 > 執行長簡介 > 執行長小故事
執行長小故事
何懼基因改造﹖
----

市售豆品被驗出全遭基因改造汙染,引發消費者的疑慮,這使我想起當初尼龍服飾所造成的震撼。但到了現在,衣料幾乎全是混紡彩印,大家也都習以為常,只剩下極少數仍堅持穿全棉襯衫,卻常因買不到真品而煩惱的人,我預測基因改造商品現在還需標明,但等到有一天大量充斥市場,則大夥就只得像找寶似地尋找標示「未受基因改造」的稀有珍品,買了還不知是否會上當。

 其實神所造的DNA,近年來,被發現在主司遺傳的「生殖系統」上,因需負責「世代」(generation)之傳遞,故不可任意突變外,身上其他類細胞之DNA均可應變而主動地進行重組及改變。最有名的發現是「基因」會「跳躍」(jumping genes),而免疫系統及雜色玉米都是最佳例子。

 而且自然界細菌利用質體(plasmid),病毒利用感染均可進出甚至非同源之生物體來進行gene之傳遞及交換。因此不用人為操控,基因改造也在日夜進行中。我常比喻DNA正如「Word」之於「電腦」或「文學」,其字母﹑單字及片語,雖均可在「剪」﹑「貼」﹑「移」﹑「改」﹑「編」下撰成各種不同新意的文章。若吾人知曉DNA可經由不同「轉錄」(Transcription)後,再經多變的「選編」(alternative splicing and editing)成不同種類的「信息RNA」(Messenger RNA),而最後被轉譯(Translation)成不同之蛋白質,執行其不同之功用,故此生命雖源於「一本」,卻可演出「萬象」生命。

 現今若DNA原本就會主動「重組」﹑「改變」,則我們又何懼世人利用酵素來作「剪」﹑「貼」﹑「移」﹑「改」﹑「編」的基因「重組」實驗及應用﹖世上豈真有「新事」﹖

 基因改造若會致死,不足懼也,值得注意的是啟示錄曾預言有帶蠍尾蝗蟲橫行的末世將帶來災難(啟示錄九章)。屆時其毒化之結果是連死亡都不可得,那種「自作孽卻不得死」痛苦,才真會是我們想用基因改造而使人延歲千年的寫照。

2000.8.29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