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關於基金會
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宗旨
基金會記事
基金會組織
執行長簡介
執行長的話
執行長小故事
顧問與專業團隊
顧問群
研發團隊
永續服務
永續與專業
未來與展望
LOGO的含意
首頁 > 關於基金會 > 執行長簡介 > 執行長小故事
執行長小故事
『第ㄧ位發出SARS預警的醫師』 卡爾厄
----

卡羅‧厄班尼博士(Dr. Carlo Urbani)為一義大利流行病學者,雖年僅46歲,卻用其一生做了一件令世人欽佩的大事。
 他就是最先對全世界發出SARS預警的醫生,因而保護了越南免受SARS的大災難,但卻因親自救助病患而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為了紀念他的貢獻,並鼓勵所有在第一線冒著生命危險工作的醫護人員,特將他的事蹟寫出來以為誠摯的紀念。
二月下旬被諮詢
 卡羅任職於世界衛生組織,派住在越南河內,是一為專攻寄生蟲感染性疾病的專家。二月份下旬,因為要醫治一位河內法屬醫院的非典型肺炎病患而被諮詢。
 他的專業使他馬上意識到其嚴重性並提出警告。他不但在第一時間內通知世界衛生組織,並立即建議對此毫無預防的當地醫院採取嚴防措施,例如﹕病人隔離﹑配戴口罩及醫護人員雙層防護衣的保護措施等。
 三月九日,他並與越南國家衛生部開會決定,從病患隔離﹑過濾旅客及管制出入境做起。
 此舉曾引起部份人士對越南經濟打擊及國際形象受損的疑慮。台灣亦曾對此措施不滿,但至今越南疫情沒有擴大,他居功至偉。
世界衛生組織因他的建議而發出全球警訊﹑並施壓中國政府,因而成功取樣做跨國研究。使得病毒的診斷及基因解碼能在很短的時間中完成。
不幸染病過世
 但不幸的是,他本身卻因為初期接觸病患,未做預防而患了SARS。在三月十一日被隔離進入曼谷醫院,且於三週後病逝。
 1981年厄班尼從義大利的安可拉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Ancona)畢業,並再用了三年修得傳染病學的碩士。其間,他經常與一些志願同工在茅利塔尼亞地區(Mauritania) ,從事寄生蟲病防治的工作。1991年後在柬埔寨服務。
 其間就與世界衛生組織有聯繫,並開始在馬爾地夫﹑茅利塔尼亞﹑幾內亞等國,日出日落地努力工作,針對鉤蟲病﹑吸血蟲病等,不辭辛勞地與蠻荒及糞便為伍,常常得忍受蚊蟲及吸血蛭蟲的不斷侵襲,且只有米飯果腹的日子。
 1997年他參加瑞士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MSF),在緬甸對付吸血肝蛭蟲(Schistosoma) ,作防疫及治療的工作。這種疾病因游水而被感染,寄生蟲經血液至肝後,最終會因肝病而死。他耐心地利用學童回答問卷的方式,找到中間寄主蝸牛的棲息處,並讓附近學校學童集體進行服藥治療計畫,以致於感染受到良好控制。
 回國後,他被任命為MSF義大利地區總裁,最後並代表該組織到奧斯陸(Oslo)代領諾貝爾和平獎。2000年世界衛生組織力邀他到河內﹑緬甸及越南作寄生蟲防治工作。
死得有意義
 他在感染SARS之前的數天,他的太太曾責備他不顧自身安危的治病行為,他的回答是﹕「我若非如此工作,那麼來此又有何意義﹖難道只是回答e-mail﹑參加宴會及發表論文嗎?」他死後遺有妻及二子一女,讓我們一起對他的義行附上最高的敬意,禱告讓他的靈魂得以安息。他真是一位讓全世人永遠懷念並學習的流行病學家。(張南驥 國立陽明大學微免所教授節譯)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
期別:2121
日期:2003/4/30
版名:社會新聞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