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愛的見證
親子情緒管理
----
 親子情緒管理
文/關懷志工  慧欣

        小嬰兒時期,孩子的需求很單純,情緒也很直接,像是餓了、尿布溼了就會哭,或是傍晚想睡覺時,需要父母更多的注意力和懷抱來滿足他們。一歲以後,幼兒的腦部發育極其快速,幼兒的心理發展也很多元,像是感覺、知覺、記憶、興趣、能力等,隨著孩子長大,也開始會用一些言語、行為來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更有趣的是,他們漸漸地開始注意父母或旁人臉上的表情,懂得察言觀色和應對進退。當父母可以從容的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孩子也會在當中獲得安全感,並且學習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做父母的,常常會面臨情緒起伏,尤其是孩子不受控制的時候。記得有一次,我帶著兩個孩子去銀行辦事,沒有想到排隊的人很多,孩子等不及了,在銀行跑來跑去,甚至想要去玩自動門,我心中很生氣,甚至想要大聲叫罵,請他們安靜坐下!但是,我的心中就從神得到智慧,“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聖經箴言)”當我覺察自己快要生氣的同時,我拉著他的小手一起坐下,透過畫圖的方式告訴他,現在人很多,如果大家排隊守秩序就像你溜滑梯時排隊,大家都可以玩到,如果你跑來跑去或是去玩門,很有可能跌倒或是被門夾到,如果你受傷,你會痛,媽媽也會很難過......當我慢慢地解釋原因,將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時,也看到他受教的心,願意順服。反之,如果我破口大罵或是生氣的離開現場,孩子不但沒有學到等待的功課,也可能受到父母的責罵而心生防衛甚至是大哭大鬧。
 
 
        現在的我,除了學習柔和的溝通,更重視“預告”,對孩子預先告知將要發生的事情,可以讓孩子有心理準備,避免不必要的親子衝突。比如說要帶孩子去銀行辦事,我就會說:「等下吃完早餐,我們要一起出一個任務,一起去銀行提錢,如果遇到很多人就要等待,可是如果你可以安靜的等待,我們就可以拿到錢,任務達成後,我們可以一起去書店讀一本書。」以正面的話語取代“不要如何... 不要...”從家中先預告,過馬路快到銀行前再講一次,通常都會得到預期的好結果。在睡前聊天時,我會將今天發生的事情再重述一遍,讓孩子加深印象,具體的讚美像是:「今天你好棒噢!和媽媽一起完成了銀行任務,我們順利的領到錢,你有安靜的等,對叔叔阿姨也很有禮貌,真棒!然後,媽媽也陪你去書店讀了一本書。」還有一次我和關懷的家庭一起吃飯,她的三個孩子各自帶了一本書,在等出菜的過程中,三個孩子安靜的看書,令我不得不佩服這位有智慧的媽媽,我相信她一定也是在家中預想到孩子等待的時間過長,所以先“預告”,請他們挑選一本想看的書帶去餐廳。
 
 
        現今教育裡,越來越多家長和老師注重情緒管理能力(EQ),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這部影片使用擬人化的方式表達人類最常見的情緒,這五個小精靈分別是樂樂、憂憂、驚驚、厭厭和怒怒,他們住在大腦總部裡,帶領觀眾更瞭解情緒的發生和反應。或許大家都認同樂樂是最棒的!生命中就是要充滿歡樂,將記憶裡填滿快樂的事情當然很好。然而,憂傷、驚嚇、厭惡和憤怒,雖然是負向情緒,但這些感覺卻像是雨後的彩虹一般,讓人更加經歷美好的人生。要幫助孩子多認識自己,從他們的情緒開始!憂傷中他們可以體驗父母親真實的關懷。驚嚇中可以學習遠離危險,對未知有所敬畏。厭惡幫助孩子分辨對錯,學習珍惜擁有的一切。憤怒是讓孩子學習捍衛自己的權益,對不公平的事情發聲。當我們陪著孩子一起檢視他的情緒時,不論是正向或是負向,都在傳遞一個訊息是:「我們在乎他的感覺!」當孩子的情緒被接納了,他們才能放心地釋放、疏導負向情緒。讓我們一起學習有效的管理情緒,陪著孩子一起喜怒哀樂,與孩子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