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關於基金會
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宗旨
基金會記事
基金會組織
執行長簡介
執行長的話
執行長小故事
顧問與專業團隊
顧問群
研發團隊
永續服務
永續與專業
未來與展望
LOGO的含意
首頁 > 關於基金會 > 執行長簡介 > 執行長小故事
執行長小故事
教改成功非夢事
----

外國人常說crisis是危機也是轉機。中國古人早就悟出「否」極「泰」來的道理。因為只有經歷黑暗的前夜才會帶進光明的明天。故此我們應該鼓起勇氣與信心大聲地說﹕「教改就快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試想台灣在這十年裡還真創造了許多金氏紀錄,例如每40天成立一所大學,研究生也要補習,而中研院居然也招收學生等。這些成就在在告訴我們一件事,那就是全民教育水平大大提升了。

全台都是大學
 既然人人都可以考上大學,進研究所,入中研院,那家家只好硬籌學費,這才發現高教學費高得嚇人,心想說繳了那麼多,受教又是權利,那麼政府就該分擔些吧﹖哪知道,政府從前有錢分給少數學生及院校,大家不說話,這回全台到處是大學,教育經費成了粥少僧多,人人開始抱怨。

 學校向上要不到補助,只好回頭逼學生,學生回家逼家長,家長集會壓議員,議員開始壓政府,政府回頭壓國庫,國庫空空如也,只好亂開空頭支票,張張等著來跳票。只不過從前不滿的學生是國中小學生,年紀小,也不能投票,政客大可不理。現在不滿的卻是大學生,不理就會丟了政權,理了就可重新執政。

教育經費年年升
 因此我預估教育經費會年年提升,助學補助會像老農年金一樣好用來期約賄選。既然,朝野同聲贊成,且比高下,總會逼到某政黨喊出「全民義務教育到大學,學雜費全免-請投我一票。」到那時升學壓力沒了,補習班也完了,這不是學子家長的出頭天嗎﹗教改十年後的今天,全國大學密度不早已到達此臨界點﹖教改全然大勝利,指日可待也﹗
 其實教改成功的要素很簡單,那就是學校「去明星化」。因為中國人只要有排名,就會打破頭去爭。試想教長若把高中以區域劃分,並規定以真實的戶籍及住期長短登記入學,過了一陣子,就會像上小學一樣,沒人會在意你上哪所學校,屆時,每一所高中都常態發展,又有什麼好爭的﹖國中生又何須補習考高中﹖最妙的是如今大學密度亦已均分全島,只要推出各縣市在地申請就學的免學雜費(美國大學行之有年),不但各校都招得到學生(軍校為例),水平也都會提高,誰又在乎非打破頭北上花錢讀台大﹖

 試想將來若有個將教育經費編成佔總預算90﹪的新政府執政,那才是真正大有為的政府,因為唯有投資下一代教育才是真聰明,這是唯一會有回收的花費。

2003.7.28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